close

低效的鍵盤和高效的登錄框 - 網頁設計

http://webdesign.zoapcon.com

作者的Blog:http://breeze.blog.sohu.com/

計算機鍵盤——每天用得太多了,以致于我們無視它的存在(盲打),當然也很少有人去問這樣一個問題——為什么鍵盤字母的排列方式是QWERTY而不是ABCDEF這種更容易記憶的方式?

現在的電腦鍵盤是從打字機上搬過來的,而最先的打字機也的確是按字母的順序排列的。后來因為打字速度過快,那時那種全機械結構的打字機很容易出故障卡鍵——為減少修理打字機的時間,有個叫Sholes的發明了QWERTY的鍵盤布局,把常用的幾個字母放在相反方向以最大限度放慢打字速度,于是卡鍵問題解決了。

那為什么我們現在又能運指如飛呢?盲打技術的出現,基本能滿足現在的日常需要。即使后來又出現了更科學更高效的鍵盤布局,這種QWERTY的鍵盤布局方式仍然是目前使用得最多的。

鍵盤的故事講完了,換個話題。

 

這個是搜狐Passport的一個革新,比較好的把搜狐的若干個產品黏結到了一起,不用讓網友再去費勁的填寫@后面那一長串玩意或到下拉框里混找了。節省了用戶花在登錄上的時間,或許只是1秒不到,因為搜狐用戶基數是龐大的,實際上節省的時間累積起來是極為可觀的。這個也是微軟樂此不疲的降低Windows啟動時間的原因。

比較郁悶的是,搜狐這個passport填完帳號后直接把焦點挪到了密碼框里,而我下意識的又按了個TAB鍵,這樣焦點跑到了登錄按鈕上,不得不又把焦點挪回去繼續輸入密碼,實在無比的別扭。

現在絕大多數的網站是傳統的用戶名加密碼框的登錄形式,用戶在輸入完用戶名后必須手動的把焦點挪到密碼框里,而我正是養成了輸入完用戶名直接把焦點TAB到密碼框里的習慣,這使得我的登錄更加快速。這個習慣養成已經多年了,人的習慣往往很難被改變 :>

搜狐passport把通行證選擇也集成在了用戶名輸入框里,這種處理方式確實是很高效的,不過還是對我(代表著一部分用戶群體)造成了麻煩。就像我用慣了QWERTY的鍵盤,再給我個ABCDEF的鍵盤,我不會去用的,即使它的鍵位排列更科學輸入速度更優。

有這么一句話,最好的UI設計就是讓用戶感覺不到界面的存在(make the interface invisible),而搜狐博客讓我注意到了它的存在。

So,最優的不一定是最好的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頁設計 web design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jl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